close

  我最喜愛的班主任評選現場,學生在ARMANI為老師加油。 本組圖/重慶晨報記者 許恢毅
  學生seo在為老師獻花。
  昨日,由市關工委、市青基會、重慶晨報聯合舉辦的第二屆重慶市“我最喜愛的班主任”評選活動小學組決賽答辯賽,在九龍坡區奧體中心奧體車市吉利帝豪4貸款S店舉行,來自市內各區縣的30多名小學班主任老師一一登臺亮相。其中,來自石柱縣馬武鎮的黃良英是地地道道的鄉村老師,雖然沒有自己學生到現場助威,但贏得的掌聲最多。
  我們的融資班主任都很棒
  昨天的小學組決賽,是4場答辯賽中最為熱鬧的。學生和家長們自製了各式各樣的宣傳展板和橫幅,每一名老師登臺負債整合,臺下都會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還有學生抬著展板到處奔忙,向別人介紹自己的班主任。
  渝中區中華路小學班主任陳艷被安排在下午進行答辯,可她的支持者———68歲的王憲邦婆婆一大早就趕到現場。和王婆婆一起來的還有其他3位婆婆。她們都很喜歡自己孫子的班主任陳艷,為了找個好地勢,她們上周五就來比賽場地踩過點。
  在王婆婆的印象中,陳艷是一位非常有親和力的老師。她經常主動打電話跟家長進行溝通。每次王婆婆去學校找陳老師,她都非常熱情地招呼她,“就算我有時候有些嘮叨,陳老師都很有耐心傾聽我的問題。”
  南坪實驗小學三年級二班的劉星彤是專門來支持自己的班主任池莉的。每次遇到班級活動,池老師都會拿上相機記錄學生的精彩瞬間。劉星彤說,他也想在現場記錄下池老師的模樣。
  陳雨菡就讀於金山小學四年級1班,她很喜歡班主任鄧熊英老師。她說自己剛轉學時,對環境不適應,學習壓力有點大,有一段時間經常失眠。鄧老師知道這個情況後,常常找她談心,開導她。慢慢地她有了新朋友,睡眠也好起來。
  鄉村老師獲眾人支持
  從上午9點開始,來自市內各區縣的30多名小學班主任老師一一登臺亮相,進行現場答辯,並接受專家評委的打分點評。答辯內容全部與班主任的基本專業技能相關,充分展現了班主任老師們的教育思想、理念、觀點和做法。
  來自石柱縣馬武鎮石流小學的黃良英老師,穿著一身朴素的灰色大衣登臺,雖然沒有自己的學生到現場支持助威,但大家都把掌聲送給了她。
  黃良英是個地地道道的鄉村教師。1986年開始在村小代課,一代就是二十年,2007年才被招為公辦教師。
  代課期間,黃良英曾為那些交不起錢的學生墊支書本費,至今還有很多賬沒收回。黃老師的工作在當地有口皆碑,家長放心她,學生喜歡她。
  2013年,黃老師教的班畢業了。畢業晚會上學生哭成一片,這些學生捨不得離開與他們朝夕相處了六年的班主任。每天晚上,黃良英都要到學生寢室查看,囑咐學生把臉洗乾凈,看看他們被子蓋好沒有。如果是冬天,她還會關心洗腳的熱水是否每個人都有。
  小楊是黃良英班上成績特別差的學生,不管什麼樣的考試他都只能得幾分,黃老師從沒有放棄過他。有人建議想個辦法不讓他參加所有考試,以免影響學校考試成績,黃老師卻說:“我這個當老師的做不來,這樣做不人道,沒良心。這樣對不起學生。”
  在現場答辯環節,黃良英獲得了上午小組最高分。
  提醒>
  專家評審即將啟動 請你們繼續投票哦
  現場答辯賽結束後,第二屆“我最喜愛的班主任”評選活動第2輪投票即將截止,各組別得票第1名的班主任將直接獲得第2屆重慶市“我最喜愛的班主任”稱號。
  11月23日,組委會將啟動專家評審,在投票結果基礎上,結合專家評審意見,選出各組其他19名班主任,當選“我最喜愛的班主任”。評分中,網絡投票占比60%,專家評審占比40%。想要支持自己喜愛的班主任,可要抓緊時間了哦。
  花絮>
  老師為兒籌治病款 家長現場送感謝信
  臺上,答辯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一名家長卻紅著眼眶坐在臺下。
  這位家長名叫吳菊中,她的兒子牟洪永今年12歲,剛從九龍坡區第二實驗小學畢業。不料,牟洪永在這個暑假被檢查出患有腎衰竭,吳菊中原本只是想打電話詢問一下保險公司的電話。沒想到,孩子的班主任黃健老師馬上在班級QQ群中將這個事情告訴了全班同學,並讓大隊委組織同學們一起去看望牟洪永。“有些家長我們從沒見過面,也來到醫院看望我們。”
  之後,黃健還組織同學們一起舉行義賣,為牟洪永捐款。通過學生家長的幫助,全班同學專門上了一個月手工課,學習如何疊紙做花朵。然後,他們去朝天門買了材料,每個人動手製作,把成品拿到沙坪壩、大坪等地方進行義賣,一共為牟洪永籌款8000元左右。
  這次吳菊中來到會場,看到了一直關心孩子的黃老師和各位家長,心裡難掩激動,流下了淚水。她還專門給黃老師寫了一整篇的感謝信。她說有些話說出口,自己肯定會控制不了情緒,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她對老師和各位家長的感謝。
  問答>
  遇到學生毛遂自薦 不合適也會慢慢培養
  1、當你發現班裡有學生沉迷於網絡游戲,你該如何引導教育他?
  涪陵城區第七小學班主任羅偉:孩子迷戀網絡,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我會及時和家長溝通,讓他們多陪伴孩子。孩子沉迷網絡也因為心靈的孤獨,我會讓班級成為溫暖的家庭,開展有趣的班會。我還會幫孩子認清網絡的利與弊,跟他多交流,給予他更多的關愛。
  2、你對不交作業的學生如何處理?
  石柱縣馬武鎮石流小學班主任黃良英:首先,我要先瞭解孩子為什麼不交作業,是學習上遇到困難了嗎,或者是忘了做作業,沒有聽清楚?如果是做不來,我會安排成績好的同學幫助他把作業做好,作為老師也會在這方面會特別留意。如果是忘了,在下一次佈置作業的時候,我會專門提醒。此外,會教給他一些學習的方法,和家長一起努力幫助這個學生。
  3、在幹部選舉中,遇到不合適的學生毛遂自薦,怎麼處理?
  渝北區第三實驗小學校班主任王柳:首先,我會非常高興,自己班上有這樣一個陽光自信的孩子,很欣慰。我堅信每個孩子都是人才,會把他作為班幹部培養,雖然不合適,但我可以慢慢培養,讓他充分參與到班級管理中,培養責任心。
  4、在與家長共同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家長總是袒護自己的孩子,你應該怎麼辦?
  空港試驗小學班主任黃福萍:首先最重要的一點,要讓家長認識到:學校、老師和家長共同努力的方向,就是要教育好孩子,讓他明白,教育的過程是共同手拉手走向幸福的過程。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丁誠程  (原標題:“我最喜愛的班主任”答辯賽
鄉村教師贏得最多掌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82whcb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